您好,欢迎来鸟类网在线问答!提问就有鸟类专家及时解答![请登录] [免费注册]

最佳回答采纳率:99.92%
已解决问题数:13065
待采纳问题数:11
在线会员: 20人
注册用户: 4360人
  • 查看站内公告

提问的艺术

发布时间: 2017/04/01 15:23
当你提出一个问题时,你能得到怎样的回答?——这取决于你提问的方法。本指南旨在帮助你提高发问技巧,以便在鸟类问答网获取你最想要的答案……

不想掩饰对这样一些人的蔑视——他们不愿思考,或者在发问前不去完成他们应该做的事。这种人只会谋杀时间——他们只愿索取,从不付出,无端消耗我们的时间,而我们本可以把时间用在更有意义的问题或者更值得回答的人身上。

一、提问之前 (Before You Ask) 

当你提出问题的时候,首先要说明在此之前你做了什么努力;这将有助于树立你的形象:你不是一个妄图不劳而获的乞讨者,不愿浪费别人的时间。如果提问者能从答案中学到东西,我们更乐于回答他的问题。 

周全的思考,准备好你的问题,草率的发问只能得到草率的回答,或者根本得不到任何答案。越表现出在寻求帮助前为解决问题付出的努力,你越能得到实质性的帮助。 

二、怎样提问 (When You Ask) 

1、使用含义丰富,描述准确的标题 

在鸟类在线问答网,大约50字以内的主题标题是抓住资深鸟类专家注意力的黄金时机。别用喋喋不休的“帮帮忙”(更别说“救命啊!!!!!”这样让人反感的话)来浪费这个机会,也别用毫无意义的简单标题“请问这是什么鸟”、“求鸟名”。不要妄想用你的痛苦程度来打动我们,更别想用简短至极的描述来套取专家们热情的解答。 

问鸟名的标题格式:鸟儿分布地域(X省X市),鸟儿最主要特征


为什么要提供地域信息呢?因为鸟类的分布存在显著的地域性,地域是判断鸟种、尤其是区别相似鸟种的一个重要依据。


蠢问题:
(1)急问!这是什么鸟啊!!!
(2) 求鸟名。

聪明问题:
(1) 浙江舟山普陀山岛滩涂发现的鸟,请问是什么鹬?
(2) 网络图片,请问这是鸥形目的什么鸟类?
(3) 有一种叫声“米贵阳”的鸟当地人称之为阳雀,请问是什么鸟?

2、精确描述,信息量大的正文 


最能给你有用答案的人也正是最忙的人(他们忙是因为要亲自完成大部分工作)。这样的人对漫无边际、马马虎虎的提问不大感冒。 解决你的问题需要的时间越少,越能从忙碌的专家口中掏出答案。 信息量越大,专家越容易提供答案。

以下信息对判断鸟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:

1、有图有真相:图片越多越好!正面照、背面照、侧面照、飞行照,能有图的都上图;
2、鸟类问答显示图片的最大宽度为900px,请酌情剪裁照片以达到最佳显示效果;
3、除图片外,文字描述也是不可缺少的:重点描述体长、嘴型,尤其是和常见的鸟儿不一样的地方;
4
、描述鸟儿的基本羽毛,以及头、背、尾、胸、眼、爪等主要部位的颜色;
5、鸟儿的习性:如叫声、是否结群、飞行姿态、生活环境等等,以及你的相关见闻等。

以为提供一张图片就完事了,这种提问者最让人讨厌。不一方面,如果只有一张图片,很多情况下即便是鸟类专家也无法准确识别;另一方面,没有文字的帖子在网络上很难被搜索到,这就意味着你的提问
仅仅是只让你一个人受益,其他的网民根本无法从这个帖子中受益。 

3、谦逊绝没有害处,而且常帮大忙 

彬彬有礼,多用“请”和“先道个谢了”。让大家都知道你对他们花费时间义务提供帮助心存感激。 

然而,如果你有很多问题无法解决,礼貌将会增加你得到有用答案的机会。 

4、对非正常状态的鸟做出说明

鸟类问答原则上不回答死鸟或被囚禁、捆缚的鸟的名称。如果鸟的死亡或被囚并非由你造成,请主动在问题里说明情况,不要等大家来问。如果问题里的鸟处于非正常状态,那么,拒答鸟名并询问原因的回复,即使你不采纳,也会被管理员推荐为最佳答案。

三、问题解决后,加个简短说明 

问题解决后,在采纳最佳答案时,向回答者表示感谢。如果其他回答者也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,请在他们的答案右下角点击“支持”表示感谢。

四、及时采纳答案

问题久拖未决会让人灰心;好人有好报,满足回答者的渴望,你会在下次贴出新问题时尝到甜头。